寫手問卷

*因為沒有寫文所以來寫問卷(✪ω✪)

*此份問卷中,「文章」定義不太明確,基本上以小說為主,其他文類我看題目會大概補充一下。


1.曾經用過哪些名字發表?

夜凡。(十年ID一如既往)(投稿給報紙用過分身:葉繁)

問花落處。(在大陸這邊辦的帳號如新浪微博、QQ、LFT用這個,不過其實算是部落格名,而不是ID。)


2.常去的發文處?

LOFTER(全職同人)

存文用的痞客幫部落格(甚麼都發)

想到會去創作革命發一下(詩、散文、原創小說。同人看心情發)


3.習慣手寫還是打字?

小說、文學分析打字。

詩、散文偏愛先手寫。


4.對於極短篇、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200~1000字、1000~5000字、5000以上。


5.目前為止寫過多少篇小說?(已完、未完、斷頭)

全職同人:20已完、1未完、0斷頭。

其他同人:13已完、2未完、3斷頭。

原創:7已完、2未完、0斷頭。


6.從什麼時候開始寫文的?

文章:從老師開始叫我寫作文開始。國小三年級吧? 

小說:國中迷上哈利波特開始。


7.第一篇文章是?

文章:不記得。

小說:哈利波特親世代同人《Traveling》,與人合筆大長篇,斷頭,但是一直很想撿回來寫。


8. 自創小說多還是同人衍生多?

同人居多。


9.覺得對自己寫作影響甚深的作家/書/音樂?

哈利波特(寫文的起點)、水泉《風動鳴》系列(人物塑造)、蝴蝶seba(世界觀)。

其他還有很多,這三位比較明顯。


10.寫文時有什麼禁忌嗎?

不要跟我說話。 


11.投稿過否?

國中的文學獎、聯合報家庭版、雙溪現代文學獎。


12.承上,投搞過的話,錄取了嗎?沒有投搞過的話,為什麼不呢?

新詩散文小說都第三名、錄取了一篇(投過兩篇)、沒上決選。


13.寫自創時,裡面的角色數量?

看篇幅,一般是1-2人,因為我寫東西不容易寫長。

最近開始寫的長篇才需要多點角色撐劇情。


14.有分章節的習慣嗎?

有,短篇我有時候也會分個小節。


15.承上,會刻意控制章節或一段的字數嗎?

會大概一下。


16.寫作時會避免用的字句?

髒話、咬文嚼字的中文系調調、重複的詞句、過長的句子。


17.寫文時的習慣是?

音樂、茶水飲料、GOOGLE(邊寫邊查資料)。


18.在晚上還是白天寫?

深夜。


19.對於寫作這件事,有想達到的目標嗎?

曾經只能寫1000字不到,後來能寫1000字,最近達成了10000字,正往100000字邁進。

寫作筆法上,最近在做用劇情帶角色特質的練習,盡量不要直接描述角色的特性或內心,不過還沒有成功。


20.對於寫作,有什麼樣的堅持?

不好的作品不能給人看。

每一篇文章、每一句話、甚至每一個字我都必須對他負責。

要考據,寫甚麼就要像甚麼,不要寫自憐自哀硬要說這是憂鬱症。


21.寫小說時,習慣的時空背景是現代/古代/未來?

原創只寫過現代,最近在構思一篇古風。

同人以原作背景為主。


22.承上,地點在國內/國外? 

原創沒有特別設定地點,不過看起來都是國內。

同人依原作背景,黑籃就在日本、全職就在中國。


23.喜劇還是悲劇收尾多?

收尾應該都算是喜劇,但通常喜的都只有結尾那一句XD


24.會在意筆下人物的性向嗎?

如果是寫愛情的就會在意一下啊。


25.開始寫之前先幫文章命名,或是寫完後?

寫完後命名的情況比較多,但偶爾會有先命名的情況。


26.承上,通常是怎麼命名的?

找文章主要意象、主題。


27.親情/愛情/友情,以上三種主題都寫過嗎?

小說大部分都愛情,全職同人寫過一篇藍河中心〈清明〉,有提到親情跟友情,不過主軸是生死觀。

詩寫過友情,也寫過愛情初萌,不過應該還不到愛情。

散文比較偏寫心思或理性觀點,沒寫過愛情。


28.覺得在自己的文章裡最重要的部分是?

我想說的那句話。其次是畫面。


29. 關於自己的文章風格,別人怎麼說?

前面哀傷完後再給你發糖。靈異獵奇。(不過我最近會寫甜的了~)

詩偏清新小少女的風格,散文是平順流暢。

然後三者都有畫面性。


30. 常引用其他出處看來的字句嗎?

不喜歡引用。


31. 對於「如果劇本裡有一隻槍,這隻槍就應該被發射」的看法?

文中提到的東西應該都要有他出現的必要性,但各有輕重之分,有些東西不適合爆出來,會影響文章的結構就可以放棄。


32. 有被盜文過嗎?

不知道,應該沒有吧......又不是甚麼大手。


33. 有因為發表文章而認識的友人嗎?

有的!


34. 被稱讚過嗎?

有啊~


35. 再也不能寫作的話,願意拿什麼來交換寫作的機會?

那換成其他領域的創作能力也行,像是繪畫、攝影......現在的我每一項都不精一定是因為技能點放太散的關係【。


36. 寫作這件事在你人生中的重要性排在第幾位?

看我有沒有話想說。


37. 通常以什麼做為文章的中心?

我想說的那句話。

同人的話還有對角色的詮釋。我喜歡的通常是有「各種可能性」的角色,如黃瀨涼太(樂觀開朗、冷淡、早熟、幼稚......)、江波濤(外熱內冷、溫柔、認真、魔性......)。


38. 寫不出來的時候,會做什麼?

看電影看動畫看漫畫看小說聽音樂、畫畫攝影做手工藝......


39. 被截稿時間逼過嗎?

有,接下系刊總編的時候。


40. 會向你催稿的人?

 @兔系男子。  以外的其他人沒催過。


41. 有沒有想過自己會寫作到什麼時候?

能寫就繼續寫。


42. 經常出現在文中的字詞?

然而、也許、但是......各種連接詞。


43. 有不希望自己寫的東西被誰看到嗎?

我媽。


44. 寫一篇文章會修改幾次?

很多次,每重看一次都能找到想改的字句。


45. 花最久時間的文章是?

哈利波特與人合筆的長篇同人文,斷頭了。


46. 列一下,到目前為止最滿意自己的三篇文章?

詩:〈你的傘〉〈Puppy Love〉(連結無效者請見下面附錄)

同人:全職周江〈陽光的熱度〉


47. 承上,理由是?

完整性。


48. 寫到這裡,對這份問卷的感想是?

寫了一個小時~




------附錄詩兩篇------


〈你的傘〉

待我在風中撐傘,欲移步向你

有那麼一瞬你側臉望我

下一時間卻只見你的影子

拖了老遠老遠

 

從此只能藏自己在一柄霧面的傘下

朝著你離去的方向,緩緩

雨裡的蝸牛在鞋尖前爬著

螞蟻則在鞋上過夜

 

不自覺中

養成抬頭的習慣

傘面有卡通人物在空中飛揚

若被雨浸溼了眼角

輕輕揮動傘柄,水滴自然會滑落

 

但雨不停,手也痠了

突地一群白鴿撲翅而來

一羽輕降傘頂

全世界忽而劇烈地暈眩

 

因而落下

雪一樣融散

 

撿起白羽簪於髮鬢

我舉步,向你背離的那一方



〈Puppy Love〉

你不過是
春日午後的一顆
青春痘

這天我早起
洗完臉在盈滿晨光的鏡中
發現了你

左臉頰上泛著粉紅
未成熟


评论(3)
热度(2)
© 問花落處|Powered by LOFTER